阿沉

一只蛊雕,是只凶兽
乙骨忧太激推毒唯
纯纯纯爱党
大杂烩,想到什么写什么
拉文克劳毕业

在意别人的目光就活不好


      20岁这个年纪一般来讲不会有太多人生阅历,那些人生里安排好的要领悟地痛彻心扉的东西还没有到来,所以这20年我就领悟了一件事:



       在意别人的目光就活不好。

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很常见的一句话,平时读的时候不会有感觉,甚至会对这种简单的鸡汤嗤之以鼻。但确实是一句真理。



       曾记得我高中半夜睡不着,去阳台见到了一轮月亮,那真是好月亮,冰白色,亮的几乎透明,静静地雪亮地照耀着。那一瞬间我领悟了为何古人总是闲时咏月,为什么会有"玉轮""冰盘"这种词出现。一句道理的出现,总是因为它曾经发生过,它是前人的经验和劝诫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而"不要在意别人目光"这种广为人知的道理,是因为它发生的事的范围更广,人们对它体会地更深。
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别人的好评恶评,其实只是因为你而产生,并不建立在你的基础上。它是从人家的心里发出来,回馈给你。



        那每个人的心又怎么能一样呢,就像一份拼图,硬把一块拼图塞进自己的空缺里。



      那结果只能是要么把事情想象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自欺欺人,即把拼图扭曲成空缺形状,要么就是把自己原本的拼图全部倒空来容纳别人的碎片。



        犯得着吗?



        我每次因为别人对我的看法而痛苦或者恐慌的时候,都会问我自己———犯得着吗?



        别人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?他只是一个过客,他讨厌你,并不会使你失去什么奖项,失去金钱,否则倒还可以怕一怕,但是什么都不沾着,你为什么要在意别人的看法呢?为什么下意识就媚上去了呢?
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我经常那么恨铁不成钢地问自己,我是个心思细的人,许多时候,空气稍稍一沉重我都会低落地怀疑上许久是不是我又哪里做地不好,经常痛苦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然后我对我自己说,别人不喜欢你,不会影响到你的人生,你的未来,你应得的东西,那就算他对你抱有恶感又如何,春去秋来,日落月升,空气弥漫着冬日红薯的甜蜜香味,街上车水马龙在夜晚中闪烁着明明灭灭的光,他对你的恶感值得抵消这一切带来的欢乐吗?你真的要把心里全部的拼图倒掉而去放下他那块碎片吗?



        在我仔细想了这些世间美好的拼图后,那块碎片就会被我扔进垃圾桶,它存在,但我不在乎。



       库伊拉电影里伯爵夫人说:"你若在意别人的目光就走不远",我想这肯定是伯爵夫人经历了很多之后发自心底的最真挚的一句话。



        天边的月亮总是在。


     





评论

热度(6)